close

%E6%9C%AA%E5%91%BD%E5%90%8D

深呼吸一口氣⋯什麼?我在大陸-上海定居了⋯以前我說过我姐姐:你神經病嗎?这麽愛大陸幹嘛呢?結果我就是被自己說中的神經病🙁

人人說上海繁榮,我想應該是說陸路大,道路自然寬廣;指的是發展,其他也就笑笑。

----在台灣我還可以逍遙,出門不用錢還可以到自己咖啡店裡吃喝,現在你想去任何地方,沒錢,你就走路去公園好了😂(而且錢用好快,支付寶呀低一下💰沒了)

吃方面對我來說也是新適應,正式適應前我先來了一個月,天天胃嚇死了,也因此瘦了,目前為止我也沒亂吃

在路上很好玩,你能看到形形色色的人,因為人真的多來自各省各區各國,尤其我四月來了一個月,天還是冷的,你能看到衣服一年四季,外套、短袖、背心、風衣、羽絨.....👀尤其是我最無法接受年輕女孩穿涼鞋穿絲襪

但是那都是個人喜好,穿得開心就好啦

%E6%9C%AA%E5%91%BD%E5%90%8D

這是6/3回上海我拍的,帶著阿雜沈重的心,因為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好好的正式適應中國,又離開🏠,再來來了上海沒有我的朋友🤒一切都是新開始,工作也是。

%E6%9C%AA%E5%91%BD%E5%90%8D

對我來說也像是冒險一樣,在台灣自己要先轉換心境,而不能等到落地才再適應,先給自己打了預防針,但好在的事這是中國,講中文呀🙄😄

 

就這樣抵達了,我都是虹橋✈️比較近比較快⋯⋯

好了正式開始,上次來我已經辦好手機辦好卡,開通支付寶了,所以我比較有安全感了,所以長住必須要有手機號碼。

 

✨你必須換個腦袋生活,但不是傻子,還是留著你本能本身,簡單說忘記台灣,不要把台灣一套帶過來,但能帶的就是自己本身,而思考熟悉中國的方式,妳還是你。

我當初想很多...這裡的模式口吻到底是什麼方式呢?變成我是啞巴了,怕不知道用什麼方式去溝通,怕他們聽不懂我的話,所以我覺得不妥。

後來我還是會到原本的自己,調成一半台灣一半中國,但我也跟老公朋友說,如果我說錯話,在這裡字面如果強烈的有其他意思的,絕對要告訴我,不能想成沒事沒事,台灣人,我說免得我到外面慘了,得罪了。

🌈字面意思確實不同,我現在還無法清楚說完整,但真的不同。

[千萬不要害怕]公交車、地鐵,別怕迷路別怕做錯,手機(百度地圖)、(百度地鐵圖)拿出來,非常方便。

[千萬不要抵抗]我剛到上海,我一看到簡體字就不想看,甚至說錯。後來我沒給自己逼著要趕快看懂....慢慢來吧!但不要逼

工作時,我卻多了壓力,因為人家一下看完資料,而我就像學生一樣,讀了好吃力

但怎麼辦呢?想哭也沒用,現在看的懂了,但是半斤八兩,還不算全會。

 %E6%9C%AA%E5%91%BD%E5%90%8D


-點餐時買東西時,表達音量稍微大一點重一點,然後衛生習慣自己看吧!

因為我發現他們聽不清楚的,相對的我有時候也聽不清楚到底你們在說什麼,尤其有一個口音我根本聽不清楚,忘了哪裡人

-🚇地鐵時也不要怕人家不讓你下車,若人多時,到了你要下去的站,你就說:讓一下。就有路了

 

另外飲食...像我來說,我不熟悉,所以我覺得乾淨就吃,可我老公都說本地人不吃的,所以剛開始我覺得....什麼鬼🙁😡後來也就證明他說的是真的了

-如果來玩可以吃小籠包,比較推薦,看個人飲食,這裡的包子好後,台灣人應該不太能吞的下去😱😄生煎包也是,純屬個人不推而已。

  

-遇到陌生人跟你上前時

不要慌張也別理他,手推出去(拒絕),也不用講到話,他自己會離開

地鐵偶爾也會有乞討...如果你是觀光客你想給就給,但我們一般不會給,因為是慣性。我最討厭拿孩子來乞討的人了😤(去內地旅遊時吃飯也會遇到唱歌啦彈吉他的啦,堅決說不,就好了)


-語言方式

買吃的東西(帶走、外帶)別說打包,聽不懂的,因為我說了打包,竟然給我內用。

⚠️別叫小姐,說美女(小姐容易被冠上...🐔),除非加性別。

若年紀為大叫美女也不對,就叫阿姊吧! 

先生到可以,大哥也行

⚠️司機不叫司機,叫師傅


-上廁所

別想成像台灣遇到的陸客啦,是很有禮貌的,我在郊區鄉下有遇過用搶的,但畢竟少數,之前也去過桂林更內陸,也是遵守的。

 

 好啦先這樣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上海大媳妇liu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